季迟

关于Loki,一些自己的分析

警告:大量私人感情,无证据推测。




洛基本身就是一个被冰霜巨人抛弃的,先天不足的婴儿。根据电影里的冰霜巨人和阿斯加德人体型差,可以看出来洛基小时候作为一个冰霜巨人,只有阿斯加德婴儿的体型,已经不只是先天不足,应该是说几乎百分之百该夭折的孩子。他被奥丁所救,奥丁在转化他为阿斯加德人形态时,应该也抑制了他身上冰霜巨人的力量,才得以瞒了千年而未被揭露。
重点:一个先天不足的冰霜巨人婴儿,一个没有“天生”神力的阿斯加德宝宝。

关于海拉,索尔,洛基三个人的形貌差,为什么唯有索尔是金发蓝眼,这个实际上非常好解释。通俗地说,女儿像爸爸,儿子像妈妈。海拉的黑发应该是继承奥丁,索尔的相貌继承神后。而洛基,洛基是在海拉被囚禁后才被奥丁收养的。合理的推测,奥丁无意识间赐予了这个孩子长女的特征:黑发,绿眼。

如果这个推测成立,我相信奥丁是出于对海拉的愧疚才赋予了洛基这种一看就和海拉是亲姐弟,且较为阴柔的特征。在雷神1中,能看出来奥丁虽然是有目的的把洛基带回来,最终却认为“都不重要了”,奥丁就这样白白的替对手养活了这个孩子。奥丁的父爱不够,对洛基远远不够,可奥丁依然爱这个孩子。不难想象一个有长女特征的小儿子在他身边长大,绕着他转,聪明,乖巧,用崇敬和爱戴的眼神看着他——即使是奥丁也不能不爱他。

可洛基继承了奥丁对海拉的愧疚,也继承了奥丁对海拉的忌惮。随着洛基长大,在索尔这种天生神力的完美神子的衬托下,幼子的无力是最鲜明的对比。洛基不是天生就是邪神,也不是天生就会魔法。也许在索尔可以捏碎石块的时候,洛基只会被尖锐的棱角划伤。为什么神后会教洛基魔法,为什么洛基要精于欺骗,计谋,为什么只有洛基知道阿斯加德的另一个出口——他是个聪明,敏感的孩子,他没有别的选择。而洛基这样的成长路线对于奥丁来说,就是坐实了他的忌惮。洛基的出生,洛基的样貌,使奥丁永远不能真正的,毫无芥蒂的去爱这个孩子。奥丁尽力了,可他对洛基确确实实造成了伤害。

海拉和洛基都和奥丁太像了——太像了。洛基对其他九大王国生命的漠视,洛基和海拉对生命的淡漠感,难道不正是奥丁本人的映射?甚至最开始的索尔,即使有神后作为母亲,也不免好战冲动。海拉和洛基都能一眼看见奥丁谎言下的真相,他们能够撕开伪装接触到血淋淋的真实。奥丁忌惮他们,因为奥丁清楚他自己做过什么。

回到战力上。有很多朋友吐槽说洛基的战力太低了,一个魔法师却喜欢用刀(能变成指尖刀,又一个和海拉拥有惊人相似度的战斗方式)在这上面我的猜测是:一,洛基不屑于杀伤力巨大的暴力魔法;二,洛基本身不具有长期使用强大魔法的条件。

第一条和索尔有关。我相信神后在安慰因为完全无法和哥哥匹敌力量而痛苦的洛基时,一定对他说过:纯粹的力量并不能决定一切。外交手段,魔法,幻术,想达成目的并不一定需要通过战争。随着洛基渐渐长大,他意识到无论他施展什么样强大的魔法都不可能和他哥哥,雷神的力量相比。以他极端的性格,他很可能从此放弃那些毁灭性的法术。破罐子破摔的说。反正有索尔在,洛基永远不可能在力量上超越他有得天独厚优势的哥哥。而幼年时他们亲密的关系可能会给洛基造成一个错觉:他指哪他哥打哪,也不需要他亲自动手。

第二条追溯回洛基的先天。冰霜巨人本身拥有强大的力量,可以看出来这点和阿斯加德人不同。阿斯加德依然有普通的神民。但似乎每一个冰霜巨人都有寒冰的力量。然而,然而,然而,洛基在发现自己的身世前属于冰霜巨人的那部分被奥丁藏的死死的。何况他本身就没有普通冰霜巨人的力量。这造成了他根本没有足够的力量施展过于高深的魔法。在我的推测中,洛基刚被带到阿斯加德时甚至是没有力量施展魔法的,但当奥丁宣布他是阿斯加德的皇子时,他就像海拉和索尔一样,开始从阿斯加德缓慢的汲取力量。阿斯加德和神后的力量温润地修复了洛基先天的虚弱,并慢慢赋予了他神力。洛基因此真正的拥有了神力,成为了阿斯加德真正的王子。这一点无可争议,即使在奥丁极度愤怒时也从来没有否认过,洛基是阿斯加德的王子。

在雷神2里,洛基在监狱里爆发的一幕,应该是千年来汲取的神力和冰霜巨人的力量觉醒后显露的冰山一角,当然也要考虑的奥丁可能封了他一部分力量的成分。洛基之所以能名列神位,绝不只是因为他喜欢恶作剧擅长阴谋。可以看到在雷神的世界里,即使有英勇强大的战士,也并不是各个名列神位。而洛基能名列神位,说明他比那些战士们都要强大的多。在索尔冲去约顿海姆时带上洛基的举动就能看出来,洛基本身的力量丝毫不逊色于那些战士。

而雷神2里和黑暗精灵,雷神3里洛基和女武神的那一段近身格斗,以及最后面对海拉的战士时,都能看出来洛基的格斗技巧是极其出色的。这点很好解释——即使洛基醉心魔法,自尊逼着他,王子的身份也逼着他成为一个优秀的战士。在过去千年里,洛基一定随着他哥哥上过无数次战场。在他哥哥在战场上大放光芒时,他制定计划,给出建议,他战斗,拼命追赶着索尔的脚步。在雷神3中那种娴熟的用刀方式足以证明,洛基是一个强大的王子,也会被战场上生死对决吸引。我想象他在杀红眼后把头发捋到耳后,大汗淋漓,刀上沾满了敌人的鲜血,在没有魔法,没有阴谋的,纯粹的生死对决中,也会热血沸腾。

除去战斗能力以外,我甚至相信洛基在幻术上不亚于神后。他在监狱中幻想自己登记的那一段,那种恢弘的幻象并不仅仅是改变自己的形貌可以比拟。洛基也许不能施展毁灭力足以匹敌索尔雷神之力的魔法,但他对魔法的控制,施展魔法的精妙程度,和索尔对雷神之力的完美的控制是一样的。

关于洛基的假死,我不认为他是一开始就计划好的。在雷神世界里幻术有个致命的弱点——没有实感。幻术只能欺骗视觉,不能欺骗感官。如果说雷神2洛基死灰的脸色可以解释为幻术(即使脸色可以解释为幻术,黑暗精灵抓住洛基一刀致命的实感也不会是幻术)雷神1他松手掉下彩虹桥,索尔和奥丁都能感受到的重量消散绝不可能造假。结合抖森的采访,关于洛基自我牺牲的举动来换得认同感,我相信洛基是真心实意的赴死了。而至于他为什么活过来,是冰霜巨人的体质还是什么样的交易,我没能找到一个合理的解释。

他是个强大的王子,只是在他前面有索尔的存在。可能我更能理解洛基,也就更偏向他。他那些活在阴影的年月,那些咬着牙舔伤口的时光,那些攥的手心出血的拳头;奥丁和神后尽力了,可他们就是没能真正照顾好这个孩子。洛基深爱着他的家人,有多爱就有多恨。我看见他毫无惧色面对死亡的绝决,看见他毫不在乎自己,看见他的痛苦和无声的眼泪。洛基和索尔不一样,他的阴暗没人和他分享,他不说出口,只在心里把他自己撕成碎片。我看见他在地牢里看向索尔,眼神里的茫然,悲痛,后悔,哪怕嘲笑都无力。他这么一个敏感的人,听完索尔的威胁后露出的笑容,那种欣慰,深深的刺痛了我。

大锤也很好,洛基也很好。而我看完雷神三部,我看见大锤的世界那么精彩,友人爱人亲人,战功赫赫,我看到大锤的感情汹涌而真挚。可我同样看见洛基挣扎着,渴求着他世界里仅有的三个人:奥丁,神后,和索尔。

这三个人都爱洛基,却从来不够爱他。他们给洛基的爱,不够把洛基从深渊里救出来。他们缓和不了洛基的伤口,就连雷神3轻松的气氛,都是以削掉洛基的棱角,让洛基自己与自己和解才达到的。洛基自己救了自己,他在阿斯加德王座上的几年,终于学会了放过自己。

洛基可以去这个宇宙的任何一个角落,会有人不计代价的爱他;但他爱索尔。

我看过的最后甜结尾的锤基都是索尔深爱着洛基。但在电影里,索尔对洛基的爱,并不足以达成我心中的HE。

在无数同人中为索尔作出的解释里,有一点无可否认,尖锐又刺痛。

索尔有一个完整的世界,而洛基只有索尔一部分的爱。


只是个人意见和分析,语无伦次,无心争论。








评论(118)

热度(1208)

  1.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